机构设置
学院(分党委)办公室
水利工程系
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系
流体机械与流体工程系
土木工程系
学院学术委员会
学院学位委员会
国家农业高效用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研究培训中心
农业节水与水资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农业部沼气产品及设备质量测试中心
北京市畜禽健康养殖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市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工会
学院教代会
联系电话
首页
>> 机构设置 >> 水利工程系
水利工程系

    水利工程系源于1958年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创建的农田水利化系,1985年更名为北京农业工程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1999年更名为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本系1958年招收第一届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本科生,1998年该专业更名为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00年开设水利水电工程本科专业。2014年获批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农业水利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2个本科专业,分别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水利工程、农业水土工程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水利工程、农业水土工程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水利工程系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2人。已形成一支院士引领、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特聘教授5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教育部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青年学者3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入选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水利工程系依托农业水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水文学及水资源北京市重点学科,立足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突出等问题,以农业节水控污、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了水文学及水资源、农田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信息学与水管理等四个学科方向,以直接服务三农为特色的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培养了一批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湛技能,富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水利工程行业领军人才。有力地支撑了国家节水行动、南水北调工程、灌区现代化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水利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实施。《突出农工交融的农业院校水利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与实践》获2019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2018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创建“五位一体”野外科研生产综合实训平台,培养“四能融合”高素质人才》获2018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特等奖。

    水利工程系近10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地方科研课题234项,科研经费近1.8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国际农业节水技术奖 1 项,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一等奖(含社会力量设奖)12项。全系教师多人担任行业协会会长、国家灌排委员会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36人次在学科领域重要期刊担任主编、副主编或编委。主编和参编了一批国家和行业标准,一系列战略咨询成果获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实现了在《Nature》等上发文的突破,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在我国北方得到广泛应用,并推广到以色列、德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水资源高效利用的科学研究高地和技术推广引擎。

本科招生专业:  

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

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水利工程(081500),农业水土工程(082802),土木水利(085900)

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水利工程(081500),农业水土工程(082802)

现有师资:

详见/col/col2167/index.html

系主任:

牛俊

系副主任:

袁林娟  韩宇  刘浏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56号信箱,100083

(资料截止日期:2020年12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