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2021年度校级优秀教授工作站——三河教授工作站

发布日期:2022-04-22访问次数:字号:[ ]

编者按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实质性合作,促进学校专利与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社会服务处于近期开展了2021年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考核工作。经专家组评审,我院段娜高工负责的三河教授工作站和王宇欣副教授负责的平顶山教授工作站获评“优秀”。

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

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河盈盛)是一家以新能源和有机肥为主体的高科技新能源、环保类综合企业,建设了全国农业废弃物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拥有总容积3.74万m3的厌氧发酵罐、固/液体有机肥生产线、沼气提纯设备、加气站;2000余亩种植区,年存栏5000头规模化奶牛场一座;价值4000万的农作物收割和秸秆收储设备等。

 

图1 三河盈盛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鸟瞰图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作为三河盈盛的主要技术支撑,自2015年起为其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固/液肥生产线建设等提供关键技术决策支持、运行管理与咨询服务,依托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联合开展了生物质能源开发、厌氧发酵技术提升、沼液沼渣肥料产品等方面的研发和技术应用工作,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与企业发展与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并于2018年授牌为中国农业大学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基于长期合作基础,段娜老师牵头组建了三河教授工作站,2021年4月双方在我院签订了教授工作站共建协议,2021年5月正式授牌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

图2 教授工作站签约仪式

1.共建校企科研平台,联合开展应用技术研发与示范工作

依托教授工作站,先后引入11名教授入站工作,围绕产业或企业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在厌氧发酵技术、沼渣好氧堆肥技术、沼渣生物炭制备与污染物去除、沼液酸化贮存与菌肥生产、沼液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服务于产业与企业发展。

作为企业技术支撑,教授工作站教师团队全程参与了有机肥生产线建设工作,从工艺流程、方案设计、设备选型到工程建设,开展了除臭技术与装备筛选,进行了气体收集和除臭装置方案设计,完成了装配式除臭装置的设计,并与公司共同申请了发明专利。

 

图3 技术交流与讨论

2.共建学生实践基地,联合开展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

教授工作站在实习实践基地、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训、研究生试验基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承担了每年农建专业大一新生认知实习工作,2021年,共计60余名师生在教授工作站进行学习实践活动。同时作为《环境工程学》等研究生课程的实习点,选课研究生在工作站进行现场学习和技术交流。此外,教授工作站还为多名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了实训基地,将科研项目与企业需求具体结合,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我院培养的优秀硕士研究生,也入职三河盈盛公司,承担公司技术开发工作。

 

图4 水院农建大一师生专业认知实习

  

图5《环境工程学》课程实习

3.共建成果转化平台,服务产业与地方经济发展

依托教授工作站,教师团队在三河盈盛开展试验研究和技术交流,形成了《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能源化利用模式》,协助公司申报并入选了2021年河北省主推绿色技术模式。同时将研究成果与企业共享,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去年2项发明专利在三河盈盛落地转化。

三河盈盛计划投资6.3亿元建设年产1800万立方米生物燃气项目,被列为河北省重点项目,也是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重要支撑项目。该项目以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建设投产后,能有效解决城镇有机废弃物和农业废弃物处理问题,促进当地人居环境整治、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生产。教授工作站目前开展的多物料联合厌氧发酵提升技术的研究为该项目后续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促进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农业绿色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

三河教授工作站未来将继续在科学研究、实践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更多的老师和同学提供科研实践与成果转化示范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