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公告
水院2022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更新)

发布日期:2022-01-22访问次数:字号:[ ]

根据研究生院文件《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上半年研究生学位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按照一批次开展,拟定于2022年6月授予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如下:

一、毕业生信息核对

所有毕业生(除已毕业研究生回校申请学位人员),请在1月15日—3月15日内,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进入“毕业信息”—“核对毕业信息”模块完成信息核对。

该信息是上报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依据,网上核对只有一次,请毕业生务必在规定时间段内按要求认真核对。如未认真核对,将由毕业生本人承担信息错误造成的后果。如网上信息核对提交后又发现错误,请在上方截止日期前填写“研究生信息修改申请表”(附件1)交至中以楼A104,由学院交研究生院学籍科统一修改,过时将无法再修改。

二、毕业资格审查

1.研究生提交电子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表》(附件2),发送至学院研究生管理科syyjsk@cau.edu.cn邮件命名“毕业资格审查表-姓名-学号”;

2.提交截止时间:22517:00前;

3.请自查是否满足本级培养方案要求;

4.申请延期的研究生提交电子版《延期毕业申请表》(附件3),发送至学院研究生管理科syyjsk@cau.edu.cn,邮件命名:延期申请表-姓名-学号

5.毕业生登记表

通过毕业资格审查研究生提交毕业研究生登记表(填写模板见附件4),具体提交时间将在毕业生微信群里另行通知。

三、校级抽查

(一)校级抽查名单研究生院学位办将在2022年3月24日(周四)确定及公布,可自行在校学位办网站查看。

(二)抽查对象

1.博士学位论文:全部进行校级抽查

2.硕士学位论文:抽查比例不低于5%

3.以下几种类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100%校级抽查:

1)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

2)已毕业研究生回校申请学位人员;

3)往年曾被抽查到,但办理了延期的研究生;

4)上一年度在北京市学位论文抽检中有“不合格”评议意见论文的导师所指导的学位论文以及校级硕士学位论文抽查中评阅不通过的导师所指导的学位论文;

5)新获批导师所培养的第一届研究生;

6)其他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抽查学位论文的研究生。

校级抽查详细规定请见《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校级抽查管理办法》(研生〔2021〕1号)。

http://gradsch.cau.edu.cn/homepage/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5052)。

四、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

(一)学院资格审查

1.审查对象-博士研究生

2.提交材料时间3月20日前。

3.提交材料清单:

博士论文成果清单(附件5

学位论文 pdf 版;

③个人已发表的文章封面、目录和文章等;如为接受函,请同时提供往来邮件截图和发表文章全文

以上材料电子版由学生发送至学院研究生管理科邮箱syyjsk@cau.edu.cn,格式:博士资审材料清单-姓名-学号。

(二)各系预答辩及资格审查

1.校级抽查研究生

1)校级抽查研究生3月25日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工作

2)系资格审查预答辩结束后,研究生3月28日上午9:00-11:00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审批材料》中资格审查小组对学位申请人的资格审查意见I-6复印件交至研究生管理科;同时发送校级抽查资格审查汇总名单(附件6syyjsk@cau.edu.cn,命名格式:校级抽查-姓名

3同等学力博士、毕业后返回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必须进行预答辩及资格审查,并在3月28日前提交以下材料

返回答辩生提交《中国农业大学已毕业研究生回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审查表》(附件7)、《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附件8)、毕业证或结业证复印件、其他材料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人员提交纸版材料《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附件8至研究生管理科;

4申请延迟公开学生须提交纸版材料《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表》(附件9)一式两份;《中国农业大学各学院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汇总表》(附件10)电子版发至syyjsk@cau.edu.cn命名格式:学位论文延期公开-姓名

5)学院于2022年4月1日向研究生院提交资格审查通过名单。

2.非校级抽查硕士研究生

1)4月15前完成学位论文预答辩资格审查工作

2研究生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审批材料》中资格审查小组对学位申请人的资格审查意见I-6复印件交至研究生管理科。

五、论文重复率检测

1.学院要求学位论文查重率总文字复制比≤15%

2.各系将通过资格审查学生学位论文统一发送至学院研究生管理科邮箱syyjsk@cau.edu.cn。学院联系图书馆进行查重并将结果反馈至各系。

3.发送时间:校级抽查的研究生: 3月25上午9:00-11:00非校级抽查硕士研究生: 4月18上午9:00-11:00。

4.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格式要求:PDF版本,论文命名格式为:作者姓名-学号-论文题目.pdf。

六、学位论文送审

(一)校级抽查

1.校级抽查的研究生于2022年4月2日-6日提交送审版学位论文,其他时间无法提交;校级抽查学位论文送审周期约为5周请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前完成以上工作,否则将无法保证评阅论文返回时间

2.提交方式:通过资格审查的校级抽查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提交隐去个人信息的PDF学位论文和相关信息,详见《线上提交学位论文操作流程》(附件11

(二)学院送审

1..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的非校级抽查硕士论文,由学科组织送审。送审须按照《中国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2021年修订)》(中农大研生字〔2021〕2 号)相关规定进行,请预判送审时间(学位答辩要求6月1日前完成),合理安排进度,要求执行双盲送审,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由 2 位或 3 位硕士生导师或具有高 级专业技术职务、熟悉论文研究内容的专家担任,专业学位论文评阅人应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相关行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同时还应符合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时间至少为 4 周;

2.申请延迟公开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由学院负责安排送审,延迟公开学位论文的评阅费由学位申请人及导师承担,学校承担答辩费及延迟公开期满后的学位论文送教育部平台匿名评审的费用。学位论文延迟公开详细规定请见《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研生〔2021〕2号)。学校将对延迟公开学位论文进行重点检查,延迟公开论文在论文抽检中出现问题将从严处理。

七、答辩申请

论文评阅通过后,研究生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提出学位答辩申请。

八、发布答辩公告

答辩秘书在答辩前3天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发布答辩公告(毕业答辩除外),同时输入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委员相关信息答辩结束后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录入答辩结果。

、学位论文答辩

1.时间安排:

学位论文答辩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1日前。

2.答辩要求及方式

请务必按照《中国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2021年修订)》(中农大研生字〔2021〕2号)、《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申请程序》(研生〔2016〕6号)相关规定开展学位答辩工作。学位论文答辩根据届时疫情防控要求,可线上进行,也可以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线下进行。线上答辩还需要符合《中国农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网络视频答辩流程及要求》及相关补充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由 3 人或 5 人组成,答辩委员应由硕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担任,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 1 人,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担任;学位申请人的导师及同等学力人员的推荐人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但可列席旁听;学位论文应至少在答辩前3天送交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设秘书 1 人,由助教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至少由 5 位或7位博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其中半数以上成员须具有教授或相当正高级职称,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担任;学位申请人的导师及同等学力人员的推荐人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但可列席旁听;学位论文应至少在答辩前3天送交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设秘书 1 人,由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注:答辩材料为电子版材料由学生自行打印整本材料全部双面,答辩表决票和研究生申请学位材料档案袋由答辩秘书到中以楼A104领取。

十、提交论文答辩和申请学位材料

(一)提交时间:答辩结束后一天内

(二)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需提交以下纸质版答辩材料:

1.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审批材料(含1份成绩单)附件12);

2.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附件13);

3.学位授予材料(存人事档案)(附件14);

4.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

5.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审批表(附件15);

6.研究生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

7.学位授予审批表(附件16);

8.研究生学位论文依据评阅意见修改情况表(附件17

9.研究生学位论文依据答辩意见修改情况表(附件18);

10.已毕业研究生回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审查表(限返回申请学位答辩的研究生)

11.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限返回申请学位答辩的研究生)

12.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表(限申请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的研究生)、关于不扩散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信息的承诺书(限申请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的研究生)

13.视频答辩截图(限线上答辩的研究生)及其他相关材料

14.学位论文1本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及“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导师和研究生均需签字)

(三)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研究生需提交以下材料:

1.研究生毕业审批材料;

2.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表决票,可在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网站-学籍-下载中心下载

3.研究生毕业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可在研究生院网站-学籍-下载中心下载

4.毕业论文1份(导师和研究生均需签字)。

十一、学位信息采集

研究生学位信息采集数据是学校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获得者国家备案系统”数据的基本内容,各位研究生填写前请认真阅读系统提示的《学位信息采集说明》。个人填报信息错误将会导致后续学位认证出现问题,因此请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一)学位信息采集时间:在答辩结束后至2021年6月7日(周二)下午4:00前。

(二)学位信息采集步骤:

1.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双证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议使用IE浏览器),单击“学位授予”栏后,再单击其中的子目录“学位信息采集”,并点击“开始采集”按钮;进入“学位信息采集”界面。请认真填写,所有内容不得无故缺项或简写,其中“姓名拼音”一项的填写顺序为姓在前名在后,填写完毕后单击“确定”按钮即自动提交

2.单证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登录“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管理系统”(建议使用IE浏览器),方法步骤同上。

信息采集在系统提交即可,无需交纸质版。提交过程中遇到问题,请与学院教务老师联系。

、向图书馆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

研究生在研究生院规定时间2022年6月7日-20日(周二-周一)内登陆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网页(主页右中侧“学位论文提交”)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pdf文档,电子版学位论文只需在学校图书馆网页提交(提交论文网址链接:http://202.205.86.31:8081/)。“独创性声明”及“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导师和学生均需手签后扫描。学位论文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内容须完全一致。为防止集中提交电子版导致系统繁忙,请在论文修改完成后,尽快提交。如有问题请联系图书馆咨询,电子邮箱nicholis@cau.edu.cn。办公电话:62738640。

学位论文修改后谨慎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内容须完全一致,一旦提交后,均不得更改或撤回。特别提醒:未及时向图书馆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者或提交不合格者将暂缓发放学位证书。

、学位授予时间

根据上级及我校相关文件规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学位授予相关事宜,学位证书落款日期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召开日期一致。申请2022年上半年授予学位的研究生预计在2022年6月获得学位证书。确切日期以学校实际学位授予工作安排为准。

十四、其他说明

学院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教育部第34号令《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第40号令《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和《关于严格执行导师负责制,杜绝研究生论文学术道德失范行为的通知》要求,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道德审查,要求研究生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确保学位论文的真实性和原创性。


附件材料.rar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管理科

                  2022.1.2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