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2021年度校级优秀教授工作站——平顶山教授工作站

发布日期:2022-04-22访问次数:字号:[ ]

编者按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实质性合作,促进学校专利与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社会服务处于近期开展了2021年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考核工作。经专家组评审,我院段娜高工负责的三河教授工作站和王宇欣副教授负责的平顶山教授工作站获评“优秀”。

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叶县的小韭菜做成大产业

在叶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2017年11月17日,中国农业大学平顶山教授工作站(以下称“教授工作站”)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任店镇后营村、久星科技基地挂牌成立。教授工作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为平顶山市提供重要的农业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通过抓示范、育人才,促进农民知识水平及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为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开辟了新途径。

1.科技创新推动“小韭菜”变为大产业

韭菜是我国的特色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是叶县的重要产业。教授工作站成立伊始,就围绕韭菜育种、绿色种植和健康食品研发等韭菜全产业链研发等项目与久星科技等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度的合作,并对韭菜育种和栽培技术骨干进行专业化培训,为韭菜种植及韭菜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

教授工作站入驻以来,帮助当地政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指导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韭菜产业生产发展经营联合体,使全县韭菜产业从最初的零星种植发展到现在的10000余亩,每亩韭菜年纯利润可达5000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农户三方受益, 有效地增加了村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

叶县的“小韭菜”,如今已发展为大产业,各级领导和媒体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关注。2020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市人大主任张明新、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叶县县长文晓凡等领导多次到教授工作站、叶县韭菜产业基地检查指导工作。人民网、中国农网、农民日报、平顶山日报等媒体也先后进行了报道和宣传,有力地推动了韭菜产业的发展。

2.躬亲践行,把论文写在田野上

教授工作站团队始终坚持将论文写在田野上,将成果带进百姓家。五年多来,教授团队主要成员王宇欣、王平智等老师每年坚持到韭菜生产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走进田间地头,开发传授韭菜绿色种植技术,指导技术人员做好韭菜育种等科研工作。在韭菜新品种选育过程中,针对原育种方法的不足,协调久星科技公司积极引进育种新技术和新方法,实现了传统育种技术与分子育种等新技术的有机结合,有效的提升了韭菜育种的科技水平。

图1王宇欣、王平智开展田间工作

图2 王宇欣在叶县进行设施韭菜生产技术培训

团队的研究生通过与当地菜农、基层干部、当地科技技术人员的交流学习,不仅自身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也向社会贡献了青年大学生的力量。其中,团队的封玲同学完成的硕士论文“芽孢杆菌对韭菜灰霉病菌的拮抗效果与抑菌活性物质的研究”课题,为生产实践中韭菜灰霉病的生物防治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

 

图3  研究生在平顶山教授工作站开展实验研究

教授工作站的王宇欣老师是久星科技园和叶县韭菜产业基地的“常客”了。为帮助叶县政府调整农业产业机构,帮助农民增产增收,2020年参与制定了“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韭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25)”项目,得到了叶县相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2021)》的通知,叶县韭菜产业园已纳入《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2021)》,为叶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更好地推进叶县韭菜产业发展,2021年以来,教授工作站为久星科技园设计了4800平方米的智能连栋温室,示范解决了韭菜品种繁育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建温室大棚解决了韭菜越冬栽培的问题,丰富了春节期间的菜篮子。为解决夏季韭菜大量上市时的韭菜销售问题,通过多次试验,开发了韭菜富硒挂面,解决了色泽、自然断条率、弯曲折断率、熟断条率和烹调损失等技术难题,提高了面条的口感度。在实现韭菜面条产业化生产后,又对韭花酱进行了研究开发,先后解决了发酵不稳定,营养成分损失,杂菌污染等问题。

图4 智能连栋温室

 

图5 教授工作站工作会议

3.敢于探索 勇闯新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稳定大中城市常年菜地保有量,大力推进北方设施蔬菜建设,提高蔬菜应急保供能力。教授工作站将同当地政府及合作单位紧密配合,以韭菜科技园区为核心,进行良种繁育、技术推广、产品研发,实现“育-繁-推-服”全面发展。教授工作站将继续加强韭菜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韭菜田间水、肥、气、热协同调控和示范推广等工作,实现韭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